• 讲座报告

第一百四十二期科技大讲堂

2019年01月04日 09:19  点击:[]

各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及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我校特邀请计算机领域专家将于2019年1月5日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大数据促进智慧教育

报告人:郑庆华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月5日(星期六)9:20-9:5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摘要:人工智能大数据促进智慧教育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促进教育教学的智慧管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管理服务的精准化评价、个性化服务、智能化资源配置;二是随着教育资源的井喷增长,如何从位置分散、内容片面、结构无序、模态多样的大数据中挖掘碎片化知识,并组织成面向主题的知识图谱;三是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学质量评价与管理手段的科学化,推进测试方式由“纸和笔”以知识为中心的测试,转向综合运用VR、AR技术的综合能力测试。

个人简介:郑庆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第一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结构”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知识工程,网络舆情。先后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NSF重点项目、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40余项。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天地网远程教育系统SkyClass、移动学习系统等,应用于新疆、陕西、广东等10多个省市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主持研制出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转化并应用于国家税收风险管理,在全国各省市国地税局及国家税务总局得到实际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62项,美国专利2项,发表SCI、EI论文19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2900余篇次。

先后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IBM中国优秀教师奖、Google中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报告题目:智慧社会:从感知到理解

报告人:於志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19年1月5日(星期六)9:50-10:2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摘要:智慧社会是社会治理和管理的终极目标,报告提出通过社会感知计算实现智慧社会,实时感知识别社会个体的行为,分析挖掘群体社会交互特征和规律,辅助个体社会行为,支持社群的互动、沟通和协作。群智感知是感知的一种新思路,报告中将介绍群智感知概念与重要应用,重点阐述移动群智感知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於志文,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嵌入式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2010年先后在新加坡信息通讯研究院、日本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普适计算、人机系统、社会感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如IEEE TMC、IEEE TKDE、INFOCOM、UbiComp、KDD等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80余篇次。担任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等编委,担任ACM UbiComp、IEEE PerCom、IJCAI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或主席40余次。担任IEEE高级会员、ACM西安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工委委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西安分部副主席等。2006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2年获得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

报告题目:机器人处理器

报告人:韩银和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19年1月5日(星期六)10:40-11:1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摘要:未来的机器人将具有高度感知能力、认知能力、灵敏的运动能力,而这些都需要新的计算引擎以提供计算能力支持。目前基于通用嵌入式处理器或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计算系统,不能满足性能需求。我们希望能研发新的适合机器人领域的核心芯片,为未来智能机器人提供智能和运动能力。本报告将首先分析机器人中应用负载的特征,然后介绍我们在机器人智能处理器初步成果Dadu,它是一个双核异构计算架构,包含了一个智能核,集成嵌入式神经网络加速器,以提供听觉、视觉等感知能力;一个运动核,集成运动控制加速器,以提供敏捷的运动能力,希望能为未来机器人提供计算“大脑”。

个人简介:韩银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计算机体系结构。在这些领域共发表了110多篇学术论文,包含多篇ISCA、HPCA、DAC、ICCAD等体系结构和芯片领域顶级会议论文。韩银和获得过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计算机学会优博等,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主席(2016-2017),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2016-2019)。他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报告题目:交通大数据助力大数据学科科研发展

报告人:吴国斌博士(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

报告时间:2019年1月5日(星期六)11:10-11:4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摘要: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整体经济环境红利之外,也和全球的技术创新红利密不可分。人才是一切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石,教育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拥有现代知识技能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我们要想培养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复合人才,从而解决人才的短缺问题,应从校企合作入手共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本报告将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人才需求,介绍企业在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个人简介:吴国斌,博士,PMP,现任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滴滴企业科协秘书长,滴滴AI赋能社会共创平台秘书长。全面负责滴滴和全球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及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以及在公司内部推进人工智能从研究到产品的落地。2018-2022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2018-2019总部学术秘书和企业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加入滴滴前,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工作集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2014年和2016年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和微软Hackathon最具影响力奖。

欢迎教师及学生积极参加! 

科技处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9年1月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七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六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