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一十七期科技大讲堂:文化磨合思潮与“大现代”文学

2017年12月05日 13:41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将于2017年12月6日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文化磨合思潮与“大现代”文学

报 告 人:李继凯 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12月6日16:00

报告地点:金花校区机电楼511室

报告摘要:我国自晚清民初以来,中外文化便在近现代时空中开始了不断“磨合”的或痛苦或欢欣或悲欣交集的曲折历程,并在文化思想与实践层面形成了一种具有普遍性、持久性和复杂性的“文化磨合思潮”,对中国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民主主义文化运动、社会主义文化运动及相应的文学现象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文化磨合思潮”的深入发展和渐入佳境,更具兼容性和多样性的多元文化,使我国“新世纪文学”呈现出多元多样的文学形态,在体现出有容乃大的文化气度方面呈现出新的气象,但同时也出现了相当严重的背反倾向或二元对立的文化思潮,这种意在抵御“文化磨合”的思潮不仅妨害“大现代”文化创造,也对“大现代”文学创作产生了消极影响。

报告人简介:李继凯,文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书法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东亚汉学研究会(国际)副会长、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委、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委员等;曾担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多年。著有学术著作10多部,编有专书1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书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省部级社科项目多项,先后获教育部、陕西省、西安市等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0多项。

科技处 人文学院

2017年12月5日

上一条:第一百一十八期科技大讲堂:双语语料库及其应用研究 下一条:第一百一十六期科技大讲堂:碳材料及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方向和趋势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