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二十二期科技大讲堂:社会公共安全中的人工智能

2017年12月15日 16:31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创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应我校邀请,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员将于2017年12月18日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社会公共安全中的人工智能

报告人:刘云淮 研究员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18日10:00-12:0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摘要:2000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金盾工程“一期”、“二期”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础信息化也成为公安“四项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务院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反恐等迫切需求,研发视频图像信息分析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促进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构建公共安全智能化监测预警与控制体系。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首先回顾社会公共安全的技术体系,以监控视频分析、生物特征识别、互联网多媒体分析等典型应用,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中的发展和应用。

个人简介:刘云淮,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云淮博士曾任公安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二级警督。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任职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8月全职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1年加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研发中心。2016年10月全职加入北京大学。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支持。2015年,获得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支持。2016年,获得公安部个人三等功。在科研方面,刘云淮博士主持和参与过大量的国家和省部委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40余篇,EI会议论文40余篇。在工程和产业方面,刘云淮参与了科技部、公安部“十三五”公安科技规划,主持新疆反恐大数据平台规划、论证、设计和实施,以及江西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项目的实施,主导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治综大数据平台”规划,江西公安信息化2016-2018规划等工作。刘云淮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在多媒体边缘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群智感知等方面。

科技处、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15日


上一条:第一百二十三期科技大讲堂: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下一条:第一百二十一期科技大讲堂:未来网络前沿技术论坛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计算机网络分支编委会会议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