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航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2018年01月04日 10:17  点击:[]

各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我校特邀请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航博士来校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自然语言对话:现状和未来

报告人:李航博士

报告时间:1月5日14:30-16:3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自然语言对话,即计算机与用户通过人类的语言进行交互,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核心问题。近年,由于深度学习等最新技术的导入自然语言对话系统的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对话技术由基于规则的方法逐渐演进到了基于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的方法,各种对话系统,如苹果Siri、亚马逊Echo、微软小冰逐渐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被人们使用。”计算机是否能够理解人类语言”,“未来的对话系统将如何演进”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本讲座通过对当前自然语言对话技术的介绍,探讨人类语言的本质,机器理解人类语言的可能性与局限性等问题。讲座分三部分;首先概述人类语言理解的特点。之后介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特点。最后,综述对话技术的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电子信息学院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月4日

报告人简介:李航 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客座教授,IEEE 会士,ACM 杰出科学家,CCF高级会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统计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李航 1988 年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1998 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他 1990 年至 2001 年就职于日本 NEC 公司中央研究所,任研究员,2001 年至 2012 年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与主任研究员。2012年至2017年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诺亚方舟实验室,任首席科学家、主任。李航一直活跃在相关学术领域,曽出版过三部学术专著,并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 120 多篇学术论文,包括 SIGIR, WWW, WSDM, ACL, EMNLP, ICML, NIPS, SIGKDD, AAAI, IJCAI,以及 CL, NLE, JMLR, TOIS, IRJ, IPM, TKDE, TWEB, TIST。他和同事的论文获得了 KDD2008 最佳应用论文奖,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SIGIR2008,ACL2012 最佳学生论文奖。李航参与了多项产品开发,包括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Microsoft Office 2007, Microsoft Live Search 2008, Microsoft Bing 2009, Bing 2010, Office 2010, Office 2012。他拥有 42 项授权美国专利。李航还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顶级国际学术期刊担任许多重要工作,如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资深委员,及委员,期刊编委,包括 SIGIR, WWW, WSDM, ACL, NAACL, EMNLP, NIPS,SIGKDD, ICDM, ACML, IJCAI, 以及 CL, IRJ, TIST, JASIST, JCST。


上一条:第一百二十四期科技大讲堂:掌握研究领域动态和选题写作 下一条:第一百二十三期科技大讲堂: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