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院部风采

知识战“疫” 学术助力 图情暖心——西安工程大学九三社员在行动

2020年04月06日 14:25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战“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安工程大学九三社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九三学社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在疫情暴发初期,积极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疫情第一线”的号召,发挥校纺织服装专业优势,组织开展《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联合专题征稿。为保障疫情相关学术成果快速、广泛、精准传播,她带领学报编辑部其他成员拓展服务载体,充分发挥中国知网的网络首发,学报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媒体的准确定位阅读和精准化推送等学术传播优势,使得“抗疫”专题学术论文在半个月内,其单篇文章的下载量高达1000余次。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读者、作者、科研人员的需求,她带头采取线上办公模式,充分利用采编系统、电话、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为读者、作者开通全天候、无周末的线上服务。组织开展线上“科技论文写作辅导专题讲座”,通过实例讲解帮助本校研究生掌握科技论文写作规范,提高文献查阅能力,强化学术道德规范。利用学报资源开通文献传递服务,在线为广大科研人员及时提供所需文献资料。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坚持每周召开学报编辑部线上会议,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开展防疫安全教育。同时,组织编辑部每周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及测试,提高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

九三学社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图书馆副馆长尹方屏,是图书馆资源推介、咨询服务和在线教育的“领航人”。整个疫情期间,她带领图书馆的精英团队始终服务在一线,确保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不间断。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守护着图书馆线上咨询这方信息“天地”,尽全力满足师生对文献以及咨询的需求,及时传达资源的最新信息,做到信息服务不止步。秉持“服务第一”的宗旨,她始终站在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第一线。在线咨询超长待机:面对7个QQ群和私聊小窗,无论多么忙碌,她仍然会耐心、细心及时解答线上咨询,常至深夜。文献传递及时响应:她未雨绸缪,组织建设电子教参库,带领团队推介“宅家”必备专业电子图书,为在线教学提供支持;远程访问拓展渠道:收集网上免费课程和限时免费数据库,扩充VPN并发数至200个,开通CARSI认证服务,宣传“宅家学习神器”,助力全校师生获取文献;官方微信传递图情:从读书战“疫”到停教不停学|数字资源指南,从CARSI校外访问到服务不打烊|免费看CADAL,从文献传递助力教、研、学到系列在线讲座直播|毕业论文写作辅导……微信传递着图书馆人热忱服务的心声。在线直播贴心指导:助力“宅家”毕业班学生的文献查询与论文写作,为研学、就业之旅保驾护航。组织专场直播培训5场,共有1000余人参加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武晖、尹方屏两位社员责任在肩,心系使命敢担当;以老带新,模范带头树榜样;履职尽责,坚守服务立新功。学校全体九三社员将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赴国难,共同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我们坚信,走过严冬的春天必将更加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撰稿:张继文 李亚利 审核:王风娥 黄海峙


上一条:缅怀英烈 敬畏生命——我校团员青年深切哀悼抗疫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下一条:管理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