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育

西安工程大学前身为1912年创办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迄今有104年办学历史,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

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3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7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5个。

学校秉承“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实际,积极主动地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服务,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坚持开放合作、人才强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兴校,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将学校建成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类型定位: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层次定位:稳定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快扩展留学生教育;构建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层次教育体系。

特色定位:提升纺织服装学科特色,整合大纺织学科链。

人才培养定位: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发展定位:以工学为主干、文理为支撑、艺工相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积极为区域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服务。

本科教育工作围绕“十三五”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三大战略重点:提升教风、学风,稳步提高本(专)科教育教学质量;紧抓专业认证,迎接审核评估;重点培育建设,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

六大质量提升计划:优良教风学风提升计划;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计划;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计划;名师引领与教学激励计划;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

九大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建设、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创新创业项目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共有教职员工158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分委员会委员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26人,二、三级教授35人,正副教授500余人,学校现有在校学生数为20392人,生师比为20.7:1。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中心,建立健全以教学为中心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把教学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正确处理人才培养与其他工作的关系,通过制度保障、经费保证、全员参与等措施,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构建与办学特色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各培养单位以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为指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办学定位与方向,在科学拟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坚持六项基本原则。

学校高度重视具有创新创业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全面打造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机构和服务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科学研究增强教学的深度、拓展教学的广度,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完善教师的知识体系,提高教学效果。学校鼓励教师既要从事教学,又要进行科研,要将二者有机结合,以科研促教学。

>>详情请点击进入院部设置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