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教育

西安工程大学于195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学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基本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发展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现有联合培养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1个,全日制专业学位4个类别18个领域(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1个类别11个领域,中外联合办学硕士点1个,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点9个,拥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权。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现有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55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院士1人,双聘院士7人。“十二五”以来,学校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5项;出版教材709部,获得省、部级奖励教材30部,承担省、部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54项;承担国家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创新项目28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科学技术奖102项,学术论文被SCI、EI、ISTP收录2200余篇。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培养基地的建设,拥有以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山东如意、广东溢达、深圳理士奥、新疆天山等为龙头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产学研结合体,提供了研究生培养的坚实基地。一批有建树的企业家和技术骨干受聘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和客座教授,成为研究生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的科研条件,每年都投入一定经费进行研究生工作室的建设。新建研究生导师工作室150余间,实验室57个,拥有设备先进、仪器一流的院士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和省部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公共服务平台1个。这些条件为研究生的培养,保证质量,出好成绩提供了的坚实的基础。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设有研究生创新基金,实施了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进行了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成果的奖励,开展了“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以科教服务为中心”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安、绍兴、厦门、东莞、宁夏等地建有研究生创新活动基地。近年来,研究生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每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在 “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多次获得可喜成绩。

学校十分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坚持走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之路。围绕研究生素质的提高和“高目标、高起点、高要求”的培养方针,坚持实行“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原则,完善学位制度,健全监控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在工作中狠抓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建设,在培养中加强论文中期检查、中期考核筛选、论文双盲评审、预答辩、答辩等过程管理,保证了学位授予质量。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学校已与国(境)外近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四大模块、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有力地促进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我校建立了毕业生档案和就业企业档案,为国家输送了许多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涌现出了美国、澳洲等大学的终身教授、国内知名的企业家、将军等一大批成功人士,他们正活跃在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以“发展办学规模,提高培养质量,注重科技创新,科学规范管理”为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灵魂” 的培养理念,以“三大工程、四大任务、五大基地”为建设内容,为实现研究生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详情请点击进入研究生院网站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