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院 长

书 记

副院长

副院长

副书记

学院办公室

戴 鸿

李筱胜

吕 钊

田宝华

胡小进

电话:029-82330220

 

1984年4月,经纺织工业部批准西北纺织工学院开设服装设计专业。同年,服装系成立,即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前身。学院于1998年被中国服装设计协会评为十大著名学府。目前,学院形成了“以服装为龙头,以艺术设计为主干,艺、工、文多学科协调发展”和“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艺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现有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广告学、表演、摄影、美术学、动画等10个本科专业,17个专业方向,一个一级学科(设计学),6个二级学科。学院现有3个硕士点,其中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服装硕士点。学院的服装设计与工程和艺术设计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示范教学单位。学院下设服装设计系、服装工程系、服装表演系、环境艺术系、造型艺术系、视觉传达系、内衣工程系、服装商学系、产品设计系9个教学单位,1个实验中心,1个视线文化传播中心,同时,建有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中心、服装研究。

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艺术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服装设计与工程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服装设计与工程教学团队、服装文化教学团队、服装与服饰教学团队、内衣设计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十分注重研究生教学质量,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学院目前承担校级研究生项目改革3项,其中“设计学”硕士点获批“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十二五”期间,学院新建设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新增省级精品课程2门。《西安工程大学服装-际华3534服装工程实践教学基地》、《西安工程大学-丽晶维珍妮校外服装工程实践基地》获批陕西省大学生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服装与服饰专业卓越设计师计划”获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编写部委级规划教材20余部,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10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中国纺织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陕西省教材评比一等奖2项。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特等奖1项。学院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其中省级实践教学基地2个,校级实习基地1个。学院被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评为“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集体”。

“十二五”期间,学院共新建功能服装实验室、影视动画实验室、创新设计实验室等八个,投入建设资金共计976万余元;对手工艺术实验室和服装工艺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投入改造资金110余万元,改善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条件。学院目前拥有“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服装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1项,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厅局级项目60余项,横向项目400余项,总经费18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EI、SCI检索论文80余篇;撰写专著与教材76部,其中国家部委规划教材23本;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近几年,学院科研团队还参与了中国新一代空军连体服、航天员服装装备整体设计、警礼服装设计、中国文职人民军队服装设计等科研项目。

国际交流方面,学院积极推进留学生教育,与美国斯伯利亚州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等多个知名国外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学院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参与教学活动,在毕业设计环节中,十余年来一直得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资助,深圳梁子集团、深圳维珍妮内衣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北京依和雅悠服装公司、陕西百合服装有限公司、上海菀草壹服装有限公司、山东如意集团等企业都为学院的毕业设计大赛冠名。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刘薇、梁子以及顾怡、张达、刘桓、万一方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67人,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28名,高级工程师1人。学院先后选送14名教师赴国内外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进修。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名师3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师德先进个人3名、校级青年教学骨干1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3名。同时,学院聘任西安交通大学李乐山教授等多名名师担任客座教授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

系、中心

服装设计系

服装工程系

服装表演系

内衣工程系

服装商学系

造型艺术系

产品设计系

视觉传达系

环境艺术系

实验中心


学院地址:陕西·西安·金花南路19号 [710048]

>>详细请点击进入学院网站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