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  长

书  记

副院长

学院办公室

王志刚

宁立功

张 涛

电话:029-83116190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学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理论领域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和指导功能。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为第一要务,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六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2名。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四个教研室、“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及学院办公室等机构。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34名,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在读博士3人,兼职教师50余人。多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4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思政课教学能手”、“五一巾帼标兵”和学校“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不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学院现有2个省级重点建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和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三门课程教学课件获得了“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省级大赛多个奖项。

近年来,在积极培育学科研究队伍,凝练学科方向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主流意识形态与文化发展研究及近现代西北区域经济史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

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陕西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厅(局)级科研和教改项目40余项,获科研和教改奖励3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励7项;教学成果先后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优秀教学成果”等多个奖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当前,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度重视,为学科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学院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见和实施意见的要求,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逐步把学院建成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和培训基地,成为专业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系、中心、研究室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马克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地址:陕西·西安·金花南路19号·人文楼208 [710048]

学院办公室电话:83116190 e-mail:mkszy@xpu.edu.cn

>>详细请点击进入学院网站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