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媒体艺术学院

院 长

书  记

副院长

副院长

副书记

学院办公室

马 冬

左志峰

丛红艳

王 坚

高 翔

电话:029-82330242

 

新媒体艺术学院(前艺术工程学院)是西安工程大学一所年轻有为的二级学院,一直秉承“励精图治、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艺工精神,近年来,逐渐形成以时尚文化传播、传统文化时尚化和国际化、数字媒体等方向为特色的学科布局。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斐然的办学成果:“深化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3+1’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教学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动画专业获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艺术实践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类‘3+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艺术类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获“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开设有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五个本科专业,设有“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两个专业硕士点和“传媒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二级学科点,形成了艺术观念、艺术实践、艺术创新相结合的艺术专业教学新思路,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

学院拥有1.7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和标准化学生公寓,设有虚拟演播室、影视配音室、电视演播室、三维空间模拟实验室、定格实验室、原画实验室、服装制作实验室等16个实验室,建有14个多媒体教室。实验室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全部面向学生开放,满足了现代化的教学需要和学生操作实践设施。2017年“影视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现有专任教师65人,教师中有教授4名(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2人)、副教授6名;硕士生导师8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徐青青教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中国“钱之光”教育奖、中国“纺织之光”教师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马冬教授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荣获校级教学名师、香港桑麻基金会“桑麻奖教金”,入选首届“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其博士学位论文荣获2009年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马云教授荣获中国“纺织之光”教师奖;王坚副教授为校级教学名师。

学院教师先后承担数十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省部级奖十余项。完成《唐代服饰研究》、《习仲勋同志陵园》规划设计、《陕西省“十三五”精准扶贫规划》、《陕西省第一批传统古村落调研》、《陕西韩城古代建筑壁画的数字保护与虚拟博物馆的设计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参与《文物考古中西藏与中原关系资料整理与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07式军服设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装设计、2011年西安世园会服装设计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设计项目。《西安市子午大道设计》获国际规划招标最优方案。

“十二五”期间,新增本科专业1个,新增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精品课程3个。开始自主培养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研究生139人。学院根据各学科及其不同研究方向的特点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修订专业课程,尤其加强应用设计与实践环节,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积极顺应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的广度与层次,积极扩大与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6月,与《当代电影》杂志、全日本陕西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2017“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以“新丝路 新青年 新电影”为主题,来自亚洲、欧洲、非洲“丝路”沿线的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俄罗斯、摩洛哥等15个国家的40位青年导演及制片人将在交流会上展映作品,并围绕创作展开充分的交流互动。通过这一平台,积极促进国内外青年导演的交流互动,挖掘优秀的原创电影作品,探讨提升电影创作水准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拓展日本、英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先后派学生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美国俄克拉玛基督教会大学进行交流;承办纺织类国际大赛一次,国际国内交流讲座十余次,丰富了国际学术界和兄弟院校间的横向交流。同时鼓励教师和研究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展科研视野,提高科研水平。

系、部、中心

影像动画艺术系

影视造型艺术系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广播电视编导系

基础课部

实验管理中心


学院地址:陕西·西安·金花南路19号·金花校区·8号教学楼[710048]

学院办公室电话:029-82330242 e-mail:xmtysxy@xpu.edu.cn

>>详细请点击进入网站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