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电工程学院

院 长

书 记

副院长

副书记

学院办公室

胥光申

杨永革

贺辛亥

魏 哲

电话:029-62779108


机电工程学院(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成立于1979年6月,原名为机电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2人,具有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导师34人。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625人,硕士研究生284人。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工业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复合材料设计及控制、工业设计、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术型硕士点;有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均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机械设计及理论”为省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业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包装工程和机械基础6个系,一个面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倡导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通过采取深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更新课堂教学内容、加强实验室建设、推行研究型的教学模式等措施,使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大提高。近三年来,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学术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和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陕西省“知识产权杯”工业设计外观设计大赛、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竞赛中,累计获奖150余项。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管理。通过组织新进教师试讲、教师教学沙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公开课与示范课、教学工作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倡导向身边榜样、模范教师学习,鼓励教师在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自身道德修养。近年来,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已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在本科教学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如: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青年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等。

近年来,学院的科研实力取得长足进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分别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凯威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完成项目100余项。学院目前的主要科研方向有:新型纺织机械设计、机械动态设计与性能分析、先进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究、智能化仪表的设计与研究、流体控制系统与机械控制、工业工程理论及应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纺织复合材料成型与应用、有色金属复合材料等。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了“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微笑在冬季”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地球 热爱生命”绿色环保活动、“幸福工程大,爱在母亲节” 感恩教育活动,“清理课桌文化,构建和谐校园”学风整治活动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院举办了“理士讲堂·培养杰出校友”系列创业指导论坛,通过各位杰出校友的成功经验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近年来,学院注重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培育和建设,“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学院的多项校园文化成果荣获陕西省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西安工程大学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奖等。

“十三五”期间,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党政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学院地址:陕西·西安·金花南路19号 [710048]

学院办公室电话:62779108(本科生教务) 62779135(研究生教务)

>>详细请点击进入网站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