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士

​姚穆

2014年10月23日 10:30  点击:[]


姚穆,中共党员,系我校名誉校长。1930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8 年于南 通中学高中毕业,1952 年西北工学院纺织系毕业留校任教,198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晋升为教授,199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自1952年从教至今。曾任国务院第二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荣誉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纤维分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研究会理事;中国畜产品 流通协会及绒毛专业委员会荣誉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特邀顾问。二00一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院士长期从事纺织材料和纯化纤仿毛技术的研究。开拓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为我国极地服、宇航服和作战服等服装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发明具有现代高新技术的新型仿毛涤纶长丝“军港纶”,及其系列面料“军港呢”,为军服、制服及民用服装的更新换代提供了物质基础。研制出多种纺织测试仪器、测试计量标准和计量标准器。曾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姚穆教授治学严谨、工作勤奋,笔耕不辍,译著论著颇丰,特别是以他为首编著的《纺织材料学》,两版共印刷23次发行16万余册,成为该学科的经典之作。

姚穆教授执教六十多年来,培养了众多莘莘学子, 也笔耕了不少学术论著。 他涉猎领域较广,从早期的棉纺学、棉纺厂设计、纺织厂合理照明、纺织厂定额测定,到现在的纤维、纱线、织物和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与测试技术等方面都有过大量的深入研究。对重大研究课题,他工作系统深入,锲而不舍,近年来在人体着装舒适性的理论,测试与评价研究方面及多异多重复合变形化纤长丝系列织物的设计与生产方面更做了一些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20世纪80年代初姚穆教授就翻译出版了许多原苏联学者的重要教科书和学术专著,之后总结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编写出版了多种本科生用、研究生用的教材和工具书。并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成为我国纺织界的知名学者。

姚穆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功底厚,造诣深,治学严,还具有高尚的人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逊,淡泊名利,更注意奖掖后进,是学生的良师,是同仁的益友。关键的学术思想,重要的理论推导,甚至于数据处理他都事必亲躬,反复推敲、校核,但在论文发表时却常常将学生和同事推在前边,自己甘当人梯。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