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六十七期科技大讲堂

2019年11月28日 17:02  点击:[]

报告主题:应对未来电能系统的挑战

报告人:刘进军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04日(星期三),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电信学院学术报告厅419

报告内容:为了应对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环境和能源等问题的严峻挑战,电能系统逐步展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报告首先将讨论和归纳电能系统的发展趋势:更多地采用可再生能源;更多地采用基于微网形式的分布式电能系统;更多地采用直流方式进行输配电以及越来越电子化——即越来越多地采用电力电子变换器。然后,报告将分析这些发展趋势,特别是分布化发电和电子化的发展趋势对电力电子技术——电能变换与控制的核心技术提出的严峻挑战以及相应的可能解决思路,指出这些挑战中有些是依靠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内的努力就能够应对的,而有些则需要电力电子技术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密切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最后,报告也将简要介绍在相应的应对思路指导下报告人领导的课题组近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刘进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IEEE Fellow,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97年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2002年初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做博士后访问研究。2002年8月晋升教授,领导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后兼任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所长。2005年-2010年兼任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2009年-2015年兼任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为IEEE电力电子学会副主席、学报副编辑,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英文学报主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教育部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国家级和省级科学技术奖、教学成果奖等多项,以及2006年中达学者奖、IEEE电力电子学报2016年最佳论文奖。

欢迎教师及学生积极参加!

科技处、电子信息学院

2019年11月28日

上一条:第一百六十八期科技大讲堂: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与思考 下一条:第一百六十六期科技大讲堂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