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七十七期科技大讲堂: 无处不在的计算——航空领域芯片研制的实践与协同人才培养的思考

2021年04月14日 10:02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邀请,“集成电路与微系统设计”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泽研究员,将于2021年4月21日来我校作“无处不在的计算_航空领域芯片研制的实践与协同人才培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无处不在的计算_航空领域芯片研制的实践与协同人才培养的思考

报告人:田泽研究员(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

报告时间:4月21日下午15:3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报告摘要: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所提供的超高容量、超小型、超高速、超高频、超低功耗等优势,为计算机技术的“深度嵌入”,以及与应用的“广度融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使得嵌入式计算无处不在、产品形态各异,“无处不在的计算”也使得嵌入式技术创新不断。微电子技术发展既是信息技术发展无止境追求的目标,也是微电子技术和产业迅速发展的永恒动力,同时也为人才培养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以微电子技术为核心芯片设计是基于多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而国内目前专业划分和知识传授过于零碎,导致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创新发展急需的人才脱节,企业“办大学”亦属无奈之举。本讲座,结合近十多年在计算所航空领域核心芯片研制的历程,结合机载计算技术的未来发展,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规律的探索,以及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提出航空核心集成电路未来发展的规划及设想,提出了对于创“芯”发展对于人才培养,进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若干问题的思考,希望结合此次讲座,能够和广大师生充分交流,进一步推动与与我校全方位、深度合作,加快创自主“芯”发展。

报告人简介:田泽,博士,研究员,我校84级自动化校友,“集成电路与微系统设计”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陕西省“航空集成电路”三秦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长期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从事航空领域核心集成电路科研及管理工作。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排名均第一),出版专著2本,获得集团公司“预先研究一等功”,获得集团公司“探索发明先进个人”、“发明之星”、“航空之星”等荣誉称号。

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2021年4月1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暨第四十四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十三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