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系列之九:“研”途送暖 我们守护你的追梦路 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纪实

2022年12月31日 15:17  点击:[]

12月26日中午,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落下帷幕。我校作为社会考点之一,今年共有3991名考生参加考试,本次研考是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实施后的首场大规模考试,也是对考务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大考”。学校以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研考为第一要务,紧盯关键环节,细化流程,全力保障考试组织平稳有序,倾力守护考研学子安全,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再一次为教职工展现出来的“扛起职责使命、勇毅奋进前行”的精神作出了生动诠释。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同。

面对年底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和考务组织工作头绪多、复杂化的突出特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将研考和防疫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效统筹做好考试组织、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研考工作应急专班,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任常务副组长,涉及研考分管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并将研考组列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一办十一组”切实保障研考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就考务组织、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切实将任务责任到人、压实推进。面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带来的考务人员不稳定性,学校为每个重要岗位设置了AB角,党委组织部发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研考保障,在落实足额监考人员基础上,充分做好预备队方案,全力保障监考、考务人员不断档,确保研考各环节工作衔接有序开展。

加强考务管理,强化安全保障。

本次研考我校考点共设置134个标准化考场、4个备用考场和15个隔离考场,330余名监考老师在考场提供监考服务。研究生院作为考务组织的牵头单位,落实落细具体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考生服务工作。制定研考应急预案,有序完成试卷印制、分装等考务准备工作,按照应考尽考、一类一策,分类设置考场考点,做好备考学生服务。借考工作的难点在于自命题试卷的重新整理与调配,为确保所有调配试卷无一差错,学校抽调骨干工作人员,由专人负责自命题试卷整理、汇集、转运、考场编排等各项工作,接送考卷小组的工作人员在试卷接收处等待8个小时,于23日凌晨2点将试卷安全顺利送达学校。学校向397个考点邮寄自命题3599份,接收了337家单位的2360份试题,所有试卷移交工作准确无误,保障考生顺利考试。24日考试第一天,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对考场安全、考场布置、后勤保障、应急处置预案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马万清、王海燕代表学校感谢考务人员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充分肯定了“一办十一组”的组考工作,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平安研考。

加强疫情防控,强化健康保障。

学校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组考理念,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防控有力、节奏有序、工作有效”。由校防控办、校医院牵头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做好与属地防疫办的协调对接,做好现场常规医疗工作。学工系统认真摸排考生每日健康打卡信息,动态掌握考生健康情况。针对不同考生情况,考点设立正式考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如考生为阳性,转移至隔离考场考试,考点配备足量监考人员和监考物资,保障考生顺利考试。位于学校教学楼D座内的隔离考场监考任务最为特殊,这类考场是为保障新冠感染阳性的考生应考尽考而专门设立的,隔离考场的监考老师们在校党委的号召下,由13名机关处级干部、6名校医院医护人员和12名网信处、招就处等单位的干部组成的隔离考场监考老师全副武装走进考场,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责任与担当、爱心与奉献,做出了心怀大局、谨慎沉着、乐观勇敢的榜样。

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保障。

受疫情影响,可提供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人数骤降到往年的一半,但是留校的60余名学生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提供考场送餐、流线引导等各类服务;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护“安全网”,12月20日,后勤管理处联系校外专业消杀公司进校,会同校医院对临潼校区部分公寓学生密集楼层、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财务处、校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专业消杀。随后,后勤管理处每日对临潼校区学生公寓中重点区域内宿舍、教学楼教室、动力保障场所、超市浴室、快递经营场所进行全面保洁消杀,每天考试开始前结束后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杀,从源头遏制病毒传播蔓延,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学校分门别类,为不同类型考场考生设置了不重叠的行进线路,流线标识和现场的学生志愿者为考生提供线路服务;餐饮服务组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做好研考期间档口开设、食材储备、餐厅消杀、食品安全、指示牌及警戒线设置,保障堂食、外带考生就餐和大量考生就餐后就地休息,保证隔离考场的师生、监考老师和考务服务人员能够吃到热乎乎的营养饭菜;动力维修组完成教学楼所有考场水、电、暖、照明、桌椅等的检修排查;25日雨雪不期而至,学校在道路上喷洒融雪盐、防滑沙等,保障考生出行安全;保卫处在临潼校区两个大门及考场内外驻守,保障校外考生乘用车辆秩序和入校秩序,保障考生有序进入考场;校医院医护人员担起责任,处理了20起考试期间发生的突发健康事件,全力保障考生平安健康,在应急医疗保障之外,校医院医护人员冲锋在最前线,他们主动驻守隔离考场,用专业的防护和心态给师生吃了“定心丸”。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考试,牵动着无数青年学子积极进取之心。今年的研考正处于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关键期,形势更复杂、社会更关注,正是有无数考务和保障人员的暖心护航,这场不平凡的考试才得以顺利进行。

上一条:系列之十:笃行回望 砥砺奋进 西安工程大学2022年十大亮点工作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五十七:用使命与担当擦亮青春的色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潘文营专访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