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科普文艺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1年03月24日 09:56  点击:[]

各相关学院(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见证了中国的伟大,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嫦娥”奔月,“鲲龙”击水,“中国天眼”瞭望宇宙,“奋斗者”探索深渊。从量子计算机“九章”到“人造太阳”,从“蛟龙”入海到航母入列,从北斗组网到5G商用,从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到层出不穷的“无人”“共享”,科技发展使我国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文化赋予科技底蕴,创意赋予文化精彩,为弘扬科学精神、讴歌百年巨变、见证陕西辉煌,陕西省科协现面向全省开展科普文艺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二、活动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反映陕西科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四个面向,持续繁荣发展的历史巨变。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尤其是建国以后,陕西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成长为科教大省的历程;聚焦影响陕西科技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创新成就、重要机构以及教学、科研史料等,挖掘我省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聚焦陕西科技创新带来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及其辐射效应;聚焦科技改变生活的深刻变革。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

四、征集作品类型

本次科普文艺创作活动主要征集科普文学、视频、摄影、绘(漫)画及平面设计等高质量科普作品。

(一)科普文学作品。以诗歌、散文、随笔、回忆录、小小说,报告文学、短剧本,科普宣传脚本等体裁为主,诗歌控制在30行以内,散文、随笔、回忆录字数在2000字以内,小小说、报告文学、剧本、脚本在3000字以内。以word格式提交,投稿即视定稿。

(二)科普视频作品。以动画、微型纪录片、微电影和MV等为主,格式为MPG,时长控制在6分钟以内,大小控制在100MB左右,以适用于网络环境播放的格式提交。若作品获奖或采用,需提供高清版本。

(三)科普摄影和绘(漫)画作品。摄影和绘(漫)画作品统一制作为JPG格式电子图片,像素清晰,单幅作品大小控制在5MB左右。若作品获奖或采用,需提供更高分辨率作品。

(四)科普平面设计作品。主要以海报、插画、H5和长图等形式,格式为JPG,单幅作品大小为5MB左右。若作品获奖或采用,需提供更高分辨率作品。

(五)其他科普文艺作品。要求紧扣主题、弘扬科学精神。

五、征集要求

(一)作品应具有昂扬的时代精神、深刻的科学内涵、丰富的艺术魅力,主题鲜明、文笔流畅、健康向上,抒发真情实感,重点体现陕西科技发展的特点和时代风格。群体性作品创作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二)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主办单位拥有对入选作品的使用权、编辑出版权和在媒体进行科普宣传的权利,凡参加此活动的作者视为同意接受本约定。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

(三)作者需保证作品尚未在报刊、网络媒体发表过,具有合法性、文责自负。严禁抄袭,一经人工或网络查重发现20%以上文字块重合度或明显创意抄袭即取消参评资格。

六、投稿方式

(一)征集时间。即日起至5月10日,以邮箱接收投稿时间为准。

(二)投稿要求。将活动报名表(见附件,推荐单位盖章或个人签名后扫描成PDF格式文件,其它格式无效)和投稿作品打包压缩,以“众心向党+作品名称+作者+单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发送至281134952@qq.com邮箱。

七、展示奖励

(一)评选奖励。征集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设优秀组织奖,对征集活动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

(二)发布平台。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向学习强国、科技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部网、群众网、三秦网、网易陕西、腾讯大秦网等进行推荐,同时在省科协所属媒体平台、网络平台开设专栏进行全媒体宣传。

(三)展览展示。优秀作品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云展览;并结合“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活动进行优秀科普作品展。

联系人:阎迪

联系电话:029-62779208

附件:“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科普文艺创作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

校科协

2021年3月24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国科协交流部《关于申报2021年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合作重点资助项目的通知》和《关于申报2021年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资助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名“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的通知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