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五十期科技大讲堂:循环经济污水处理创新技术

2019年05月23日 11:31  点击:[]

各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提高我校循环经济污水处理研究,特邀请国立交通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林志高教授于2019年5月30日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循环经济污水处理创新技术

报 告 人:林志高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环化学院会议室8号楼507

报告摘要:循环经济的发展攸关我国在世界的竞争力;因此,如何提升污水处理技术,达成水、能源、氮磷等资源的回收利用,是一刻不容缓的工作。

现今污水处理主要采用活性污泥法(含传统生物脱氮),亦即需倚赖提供大量的空气进行好氧生物程序,达到有机物及无机物转化的目的,营建署数据提示污水处理的用电量,占全年总用电量的3%,又因曝气效率的局限性,导致能源被浪费。若持续使用好氧程序进行污水处理,能源的消耗是一大问题;除此之外,好氧程序将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且因好氧生物反应势必产生客观的污泥量,增加后续污泥处理处置的问题。是以传统污水处理已无法符合循环经济的原则。

若污水或废水改以厌氧处理,其处理效率不仅可优于现行消耗能源的好氧活性污泥法,而且能产生生化能—沼气;且厌氧处理所产生的废气污泥只有好氧处理(活性污泥)的十分之一。近年,我研究室研究成果展示,此技术已可为“产能”系统,而不再为“耗能”系统;同时,污水经厌氧处理后,其含高氨氮出流水,再经“厌氧氨氧化除氮技术”,即可提升出流水回收再利用的价值,达成污水处理“产能且水回收再利用”之积极目标。此一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已获得台湾及日本专利,且已发表于国际期刊,并已应用于中式都市污水处理;期望未来能于污水处理厂发挥最大的效益与效能,以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

欢迎教师及学生积极参加!

科技处、人事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年5月23日

报告人简介:林志高教授1989 年8月于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即赴华盛顿州立大学土木环工系担任访问助理教授一学年,1990年8月回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任副教授。1999 年8月任教授一职至今,期间两度兼任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林教授2019年2月自台湾交通大学退休,获聘为兼任教授,同年4月获颁“荣誉退休教授”。

林志高教授学术研究领域为“污水厌氧处理”、“生物脱氮工艺”、“厌氧氨氧化”、“厌氧甲烷氧化”等。至今,林教授已发表百余篇期刊论文、近二十项台湾及国际专利。林教授不仅专注于学术研究,对于污水厌氧处理除碳及厌氧氨氧化脱氮等工艺技术的开发,已有成功的实际应用案例。

上一条:第一百五十一期科技大讲堂: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 下一条:第一百四十九期科技大讲堂: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