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七十期科技大讲堂: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美国还要继续多久?中国的机遇何在? ——基于科技重大风险研究21年的思考

2020年01月02日 11:11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将于2020年1月4日来我校作“美国还要继续多久?中国的机遇何在? ——基于科技重大风险研究21年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美国还要继续多久?中国的机遇何在?——基于科技重大风险研究21年的思考

报告人:刘益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1月4日14:30

报告地点: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

报告摘要:近现代以来,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相继成为世界科学中心。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研究表明,历史上每个国家的科学兴隆期平均为80年左右,美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已有百年,但是目前国际国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继续保持世界科学中心的地位不变。报告人于1999年提出“致毁知识”概念并以其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重大风险研究至今21年,对当代西方市场经济制度及其科技与资本结合模式的内在缺陷有深入研究,据此对美国科技未来发展做出新预测和新判断。对科技危机将引发的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及其为我国和西安带来的新机遇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刘益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史,科技与社会、学术评价,未来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科学技术史卷编委。出版学术著作《智业革命—致毁知识不可逆增长逼迫下的科技转型、产业转型与社会转型》(个人专著)、《中国计算机产业发展之研究》(第一作者)、《科技革命与英国现代化》(第一作者)等6部,科普图书1部。培养科技战略、科技与社会方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近20名。

科技处 管理学院

2020年1月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十四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第一百六十九期科技大讲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与撰写技巧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