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八十期科技大讲堂

2021年07月05日 11:43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及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特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领域两位专家于2021年7月6日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7月6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计算机科学学院7-614报告厅

报告题目: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有关研究介绍

报告人:费少明研究员

报告摘要:我们介绍量子信息处理及量子计算的基础知识及相关数学问题,近期在量子相干性的度量,量子纠缠见证,量子非局域性,量子信息掩蔽,量子张量网络压缩感知及机器学习等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费少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数学物理。德国洪堡基金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担任意大利科研评估理事会(CIVR)专家组成员,《Scientific Repor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Advances in Security》、《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SCIREA Journal of Physics》等杂志编委,在Phys. Rev. Lett.、NPJ Quant. Inform.、Nature Communication等杂志上,发表量子信息理论及量子计算等方面学术论文380余篇。

报告题目:量子神经网络态

报告人:曹怀信教授

报告摘要:量子多体问题是高能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前沿热点课题。在实际应用中,量子波函数所需要的参数会随着粒子数的增加呈指数增长, 即便是使用超级计算机, 也很难对其进行模拟, 因而成为量子理论中的难点问题。

本报告介绍具有一般输入可观测量的量子神经网络态(NNQS), 讨论了一般纯态的神经网络表示问题, 给出了一般态能用NNQS表示的充要条件, 介绍一些能用规范化的NNQS来表示的N比特纯态, 如任何可分纯态、两比特纠缠纯态、GHZ态等,并且探讨了一类特殊的纠缠态——图态的神经网络表示问题。

报告人简介:曹怀信,男,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算子论与算子代数、小波分析、量子信息等方面的学术研究。2005年以来,在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完成科研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与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各1项,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3次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

国家级一流课程《复变函数》负责人,主持陕西省教学团队《分析学》、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复变函数论》,主编出版教材5部;2016年获“明德教师奖”、校级教学名师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奖,并被评选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2015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参与),2010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参与)。

科技处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年75

上一条:第一百八十一期科技大讲堂 下一条:第一百七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