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榜样力量之四十九:西安工程大学邵璐团队:心入民艺推广 情入艺术扶贫

2020年09月30日 14:21  点击:[]

陕西省千阳县,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邵璐副教授对这个关中西陲县城已经是轻车熟路。2015年以来,偶然的渊源,身入当地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让邵璐的艺术扶贫之路越走越宽。至今,她已经在陕西千阳、延长两地开展多项艺术扶贫项目,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在一个个公益项目中助推当地文化发展。

邵璐,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民盟西安工程大学总支主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广播电视艺术与新媒体研究、视觉传达设计与实践、“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等,这些研究日后都成为她文化扶贫的发力点。

2015年7月底,在民盟陕西省委组织的一次主题为“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的培训会议上,邵璐结识了时任民盟千阳支部主委的千阳县副县长杨林森及千阳县草碧镇镇长刘琳。在邀约下,当年9月首次带研究生赴千阳县调研,千阳县的文化馆、民间布绣工艺厂、燕伋望鲁台、湿地公园等,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千阳刺绣、精怪剪纸、碗碗腔皮影戏等文化遗产,更是令人叫绝。

令人叫绝的民艺背后,民艺人的一双双手、一个个故事,民艺对民间生存的意义和民艺的现状,更是牵动着邵璐团队每一个人的心。他们和千阳的约定并没有止步于一两次的参观调研,而是在校地的推动下,很快在各个领域展开频繁合作。2015年10月,西安工程大学与千阳县文化馆签订了“教学实训基地协议”;12月,学校与千阳县政府签订县校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更是把在千阳县已成熟的方案对接到延长县地域文化策划推广中,助力延长县打造地域文化品牌。2018年5月,西安工程大学与延长县委签订“民间艺术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协议”。

用影像记录非遗时光

邵璐带着研究生们找寻村镇的民艺和非遗传承人,了解民艺背后的故事,探寻从老艺人们身上折射出的创作构思、原则禁忌和文化精神。他们用影像记录老艺人们的创作日常和生活日常,讲述民艺承载的信息和感情,更讲述民艺的生存现状和可叹未来。《千阳刺绣原生态技艺》《绣美千阳·绣韵绣值》《匠心·千阳》《石版画老李》《西秦绣娘》《纸上剪影》《守艺人》《民族舞·千阳八打棍》《留住影人》等记录片,用现代的方式讲述非遗的故事。在千阳,八打棍传承人赵崇科、灯盏头传承人齐勤忠、柳编传承人胡玉录、刺绣传承人李惠莲、精怪剪纸传承人白召凤;在延长,剪纸传承人刘琴、曲颈琵琶传承人刘忠元、石板画传承人李春迎等,一一出现在团队拍摄的影像里。师生们用保护传承人影像的方式,为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为民艺衍生现代方式

找准了文化艺术扶贫的结合点,学校支持艺术类教师将更多的艺术资源投入到千阳、延长等地的文化建设中。邵璐带着研究生了解调研各地不同的民艺特点,推广和激活布艺、刺绣、剪纸、石版画等民艺元素,通过公众号设计推广、产品衍生设计等方式,帮助民艺重换新生。“燕伋文化馆”“千阳布秀”“秀美延长”和“延长民间剪纸”APP相继推出,延长青石灰茶台文创、剪纸文创、布秀文创、婚庆文创等产品相继问世,同时,对民间纹样、民居木窗艺术的研究也在陆续进行。邵璐结合木窗纹饰设计的台灯成功申请4个外观专利;学生赵崇凯的项目《相“纸”相守——陕北延长县非遗传承创新与文化扶贫》获得校级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12月,在双方推动下,“千阳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西安高校展览和“千阳民间工艺美术衍生设计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千阳民艺及其衍生品亮相西安,让更多的人了解千阳民艺的精彩。

让土味凸显绿色形象

在千阳,政府还把邵璐推荐给农货企业,让邵璐发挥设计特长,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形象,扩大产品销路。千阳县英明村农户采摘的仁汉菜、荠荠菜、灰灰菜、椒芽、槐芽等生态山野菜,颇受市场欢迎,但是一直欠缺产品形象和企业形象营销设计,产品也较为单一。邵璐和企业负责人充分交流,为企业提供野菜生态展厅设计、VI设计和产品包装设计、野菜生态园宣传APP设计等项服务,并针对产品种类提出了更多的方案。目前,为千阳山野菜提供的一系列精准设计都已获采用,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得到助力,项目实实在在带动千阳县英明村及其辐射地区农民的收入有了持续增加,当邵璐谈到调研的农户因为采摘山野菜每年多出几千元收入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助乡村生活添姿增彩

2015年,邵璐团队受千阳县文化广电局的委托,进行千阳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联络建筑设计院为中心建设项目申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0年,总投资3亿元的千阳文化艺术中心已经交付使用。项目服务于全县8个镇、65个行政村、13.4万人的文化生活消费,是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也为推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千阳文化艺术中心的成功申报引来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注,他们联系到邵璐,希望团队能帮助他们做千阳县公共实训基地精准扶贫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包含创业实训中心和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同时可承担9类职业类别及15个以上岗位工种的实操训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旅游产品开发与工艺品制作等实训项目,计算机操作、计算机网络维护、平面设计、动画制作、家政服务、烹饪等职业实操训练,均可在公共实训基地进行。2017年8月,邵璐团队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快推进了项目的建设和建成。

“置身陕西的村镇,才发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厚与丰富,我们能做的,就是多交流一些理念、多做一些推广,让民艺和民艺人不仅能生存,而且活的好、活的精彩。”受民艺影响,邵璐最近迷上了串珠设计和布绣设计,她自己尝试着在传统布秀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创搭,她饶有兴致地展示着新创搭出来的民艺小品,细细讲述着她和千阳、延长的情谊。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五十:潜心教学 精心育才——环化学院赵亚梅副教授专访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四十八:以专业认证为契机 提升新工科教育服务质量——记我校工程教育认证推进工作中的纺织工程、环境工程专业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