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榜样力量之五十:潜心教学 精心育才——环化学院赵亚梅副教授专访

2021年09月29日 11:28  点击:[]

三尺讲台,乐在其中,赵亚梅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与热。在10多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她始终把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铭记于心,不计个人得失,将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学生进步对她来说就是最大奖赏。

赵亚梅,副教授,2010年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工作。2016年入选我校教学骨干教师,2019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和“教学型工程大之星提名奖”,2021年荣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从2014、2018年起分别担任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评委。

赵亚梅主要从事功能化超疏水减阻、刺激响应智能材料制备、电化学分析和化工工艺设计等方面研究,共承担科研项目19项,其中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教育厅人才专项、横向课题等1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12篇,EI收录6篇)。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

化工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大批新技术的突破和新兴产业的诞生,新形势下化工产业对人才需求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提升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目前化工专业教学所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面对传统教学模式与学生创新能力形成之间的匹配性较差,赵亚梅积极进行相关的化工教学探索与实践,将学科竞赛、科研成果反哺教学,钻研教学改革与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探索企业进课堂、项目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多样化教学新范式,强化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与探究式讨论,对化工专业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促进其个性潜能向创新能力转化。例如,在化工原理的课堂教学中开展“企业进课堂”教学新范式,邀请企业工程师参与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教学,介绍炼油、煤化工等行业中典型精馏塔设计工业实例及纯连线方式自主搭建精馏工艺虚拟流程,为学生提供直接与企业工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了学习化工原理课程的兴趣,提升了教与学的互动性。在教学改革中,她主持陕西省、中国纺织联合会和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发表教学论文5篇,出版教材1部,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用心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2014年起,赵亚梅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化工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她以身作则,常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从西安南郊到临潼校区辅导学生,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化工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实践。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已走过了第8个年头。8年“抗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中,我校参赛队突破性进入全国前60强并荣获全国一等奖。赵亚梅说:“通过以团队形式参加化工学科竞赛,把相对片段化的课程知识综合起来用于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能够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对学生自信心提升及今后的工作与考研都很有益。”

如今,化工设计大赛、化工实验大赛等比赛已成为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重要品牌,指导团队在赵亚梅的示范下,已经相对稳定有6名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化工学科竞赛获奖39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部级17项)。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她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践行爱岗敬业精神,将教学与育人相互融合,通过教学理念转变、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方法创新等多个举措,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和内在动力,引导并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化工教学的效果。她经常说:“学生们存在个性化差异,只要坚守育人初心不变,在平凡岗位上,我们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实现身为人师的人生梦想与价值”。(撰稿:张远鹏 赵婧 张琪 审稿:李建学)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五十一: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贾天昱:立足岗位讲奉献 服务全局勇担当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四十九:西安工程大学邵璐团队:心入民艺推广 情入艺术扶贫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