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系列之五:引育并举 汇智聚力 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

2022年08月20日 15:0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发挥人才在引领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和人才工作会精神,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聚焦追赶超越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目标要求,按照“优结构、强内涵、提质量”的队伍建设思路,抢抓中省人才工作的重大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师德师风建设、博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坚持党管人才,系统谋划人事人才工作

学校党委和行政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工作,给予经常性研究、常态化关怀,统一领导、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委的政治优势,召开人才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措施等有关事项,指明了人才队伍发展方向。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要求,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实际,凝心聚力,不断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育力度,持续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突出思想引领,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学校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积极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统筹作用,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构建了价值引领、政策激励、典型示范、制度规范和规则约束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通过举办教师发展论坛、岗前培训、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追求高尚道德境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加强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建立负面清单,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在人才招聘、新入职教师资格准入、人才培养培训、人才遴选评优、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和考核评价中严把师德师风关,对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

近年来,我校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6人,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3个。

坚持引育并举,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人才队伍总量显著增加。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逐步在全校形成人才强校人才兴校共识;成功举办两届经纬青年学者论坛,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加强形势研判,召开人才工作月推进会,建立人才引进协商制;调整、优化差异化人才引进政策,以学科建设为牵引,聚焦特色学科和重点方向,分类分层加大学科领军人才、青年骨干和优秀博士引进力度,人才引进质量进一步提高,博士占比显著提升,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高层次人才不断取得新进展。学校积极对接中省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工程”,不断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领军人才,构建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和青年拔尖人才体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5人,设立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1个,西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等省级人才计划75人,二三级教授44人,高层次人才成效显著。

人才培训体系初步建立。学校遵循人才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创新,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开展多层次教师培训,不断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新进教师基本规范,通过实施新进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助教实习、试讲考查、实践锻炼、授课资格认定和教师发展论坛等专项能力提升等环节。全面加强中青年教师能力培训,通过讲课比赛和实施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海外能力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学历提升和专题创新能力提升班,服务引导骨干教师脱颖而出。近年来,遴选支持青年骨干45人,选派500余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积极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进一步理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青年拔尖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分类标准及管理体制,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的人才引进遴选、评价与退出机制,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差异化人才政策,激发各学院(部)引才育才积极性,凝聚共识,上下联动,精准引进,提高人才引育效果。

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学校印发了《西安工程大学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暂行)》《西安工程大学教师晋升副教授、教授职务特别评审办法(暂行)》《西安工程大学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暂行)》,强化分类指导,将教师职务评审分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评审方式分为“正常评审”“破格评审”“特别评审”,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实行“三单”。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围绕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设置多元化评价指标,突出质量和标志性成果,优化同行专家代表作评价机制,加大监管和服务。

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工作体制机制。学校着力构建多维度、多层次整体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新的聘期考核目标任务,加大分类考核力度,强化团队考核方式,注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对取得国家级奖励和项目等标志性成果的教师,加大激励力度,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优化绩效工资体系和相应的分配方案,发挥绩效考核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活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经过数代西工程大人的奋力拼搏,我校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纺织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校几代人翘首期待的愿望。新起点、新征程,学校的人才工作必须加大改革力度、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一支与学校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一流学科”建设、“新工科”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第一资源”支撑。

上一条:系列之六:充分发挥基地功能 大力推进“梦桃精神”研究教育传承工作 下一条:系列之四: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打造全员思政金课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