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系列之六:充分发挥基地功能 大力推进“梦桃精神”研究教育传承工作

2022年08月28日 10:18  点击:[]

2019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赵梦桃小组”,希望大家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2020年11月12日,“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授牌。这是我国纺织行业进一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精神,在“十四五”期间,集合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省市机构、纺织企业的优势资源,对“梦桃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在纺织服装院校学生和行业职工中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所开辟的一项创新工作。

基地由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牵头,具体依托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系统研究“梦桃精神”的逻辑生成、主要内涵、时代价值和宣传教育机理,推进“梦桃精神”在纺织类专业大学生和行业职工中的宣传教育。

搭建交流平台 使“梦桃精神”跃然眼前心中

学校通过参观、交流、研讨,现场观看大型戏剧等方式,生动再现梦桃故事,深入挖掘梦桃精神,让“梦桃精神”跃然眼前、印刻心中,为“梦桃精神”的传承和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组织全校近千名师生干部共同观看大型秦腔现代戏《织梦人》,共同感受以赵梦桃为代表的纺织工人的先进事迹和辉煌业绩,这也是学校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重要的一课。通过观看《织梦人》,师生们第一次生动了解了“梦桃精神”的起源、背景和深刻内涵。

为让梦桃精神更加深入地刻印在师生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基地成员、学院研究生等赴咸阳纺织集团,参观赵梦桃展厅、深入赵梦桃小组工作现场;赴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参观赵梦桃纪念馆、梦桃主题公园等,追寻梦桃足迹。在赵梦桃展厅和赵梦桃纪念馆,面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物品,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赵梦桃同志对党、对人民的拳拳之心。基地成员还专程拜访了陕西省职工作协副主席张翟西生,张翟西滨近年来对原“赵梦桃小组”的老同志和历任组长进行了一一专访,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梦桃精神”有细致的整理和研究。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梦桃精神”、如何建设好“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同时邀请我校棉纺72级校友、西安工程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原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张凤英来校交流座谈。张凤英校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梦桃精神”的形成、发扬和传承情况。她还结合她潜心创作的随笔集《有苦有甜》,生动讲述了从一名普通纺织女工走上领导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梦桃精神”的故事。

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之际,学校举行“弘扬‘梦桃精神’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报告会,特邀西北一棉实业有限公司“梦桃事迹”宣讲团来我校宣讲梦桃事迹、传承“梦桃精神”。2022年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师生党支部成立。支部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凝聚力,激发师生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工作中,用优异成绩迎接“赵梦桃小组”成立六十周年的到来。

深化平台研究 让“梦桃精神”焕发时代光芒

学校依托研究基地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并借助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赵梦桃小组”回信两周年等契机,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深入挖掘“梦桃精神”与新时代的连接与共鸣,让“梦桃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芒。

基地制订了《“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章程》。在队伍建设方面,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并聘请校内外“梦桃精神”研究专家组成学科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研究团队;在研究方向方面,结合研究团队成员各自的学科背景,从“梦桃精神”的历史背景、生成逻辑、时代价值及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研究;在学术交流方面,通过举办“梦桃精神”学术研讨会等,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在“弘扬‘梦桃精神’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研讨会上,“赵梦桃小组”老同事、部分历任组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领导,《织梦人》主创主演人员和我校师生齐聚一堂,话梦桃、赞梦桃、学梦桃,共同研究探讨“梦桃精神”的当代价值,激发大家砥砺奋进的情怀。基地成员分别从历史维度、逻辑维度、现实维度、思想政治教育维度四个维度,交流探讨了“梦桃精神”研究成果。

2021年,研究基地围绕“梦桃精神”的历史维度、逻辑维度、时代维度和思想政治维度展开了研究,在《西安日报》、《东方企业文化》等杂志发表系列理论文章7篇,扩大了“梦桃精神”研究的学术影响。2021年11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赵梦桃小组”回信两周年之际,研究基地在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交流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和陕西省教育厅官网推出了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我眼中的中国精神“梦桃精神”——高校思政工作者接力讲》。

2022年4月,围绕“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工作的开展,学校进行了西安工程大学“梦桃精神”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申报,组织研究队伍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高品质学理性研究、高水平应用性研究和高层次战略性研究,加快“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平台建设,提升“梦桃精神”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经过评选,共有8个项目最终获得项目研究资格。

“梦桃精神”发端于纺织系统,曾是一代又一代纺织人的学习楷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研究基地将进一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勇担传承、弘扬“梦桃精神”的责任,进一步推进“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的研究教育工作。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五十五:用初心和奉献谱写育人之歌——记2021-2022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梁建芳教授 下一条:系列之五:引育并举 汇智聚力 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