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系列之十一:春光作序从“心”出发 奋楫扬帆勠力启航 以万全准备确保如期安全开学

2023年02月25日 15:42  点击:[]

二月的校园,草木初萌,万物复苏,春风吹散了疫情的阴霾,也吹响了新学期的号角。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室干净整洁,宿舍窗明几净,横幅标语催人奋进......所有的一切只为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接阔别已久的同学们返校归来。“我觉得今年春季学期的开学关键词之一是,回归,同学们都满心期待尽快回归校园,开启多彩的大学生活。”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周梦宇说,“一想到老师和同学们欢声笑语齐聚校园,我心里便充满期待”。

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我校按照疫情防控新要求,充分准备,科学安排,各单位全力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安全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谋划部署“紧”起来,让学生安心返校。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准备工作会,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围绕新学期教学准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师生返校安排、后勤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集中精力做好新学期工作。党政办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工作职能,制定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4个方案,发布《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各项开学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做好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和上级来校督察检查工作,全力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安全、有序。

健康驿站“备”起来,让学生宽心返校。为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大力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工作,在党政办、校医院、后勤管理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的协同努力下,目前两校区健康驿站已分别到位。校领导实地检查了驿站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等配备情况,现场观摩实操性模拟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对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和要求。校医院针对健康驿站制定相应的流程、制度及方案,配备了药品和指氧仪、制氧仪、便携式AED等医疗器械。此外,继续实行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面向师生公布热线电话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为师生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保障。

安全排查“动”起来,让学生放心返校。稳定办夯实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准备工作,召开学校稳定安全形势月度研判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梳理近期潜在安全隐患,对开学安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校园安全检查,集中排查校舍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为春季开学前后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保卫处始终将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细化岗位分工,严格门禁管理要求,精心做好安保设备设施升级维护,认真做好7日内安保人员健康监测,疏通校内消防安全通道,全力做好开学前校园安全保障。校园“110”监控指挥中心和巡逻队实行24小时线上与线下联动治安巡查,加强夜间排查力度,及时消除校内安全隐患,强化校卫队员针对性训练,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准备。加强与地方公安、交通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交通、治安秩序良好。

管理服务“细”起来,让学生省心返校。学工部、研工部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提早安排开学相关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制定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方案,保障同学们平安健康返校;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就学生返校及新学期学生思想引领、日常管理、队伍建设、资助育人、心理健康、国防教育及征兵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同时鼓励同学们根据科研、学业、就业等需求,分批有序返校,做好开学返校指引和健康提示,并及时收集反馈学生和家长关于开学返校的各类疑问,做到开学安排早知道。校团委招募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近100名学生提前返校集结,配备各类搬运工具,在开学期间分赴各岗位温情助力学生返校。

后勤保障“忙”起来,让学生暖心返校。后勤管理处牵头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两校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校园环境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整治和防疫消杀,对水电暖供应设施及教室桌椅等进行全面检修,保障正常开学秩序。安排两校区超市、浴室、快递点等经营服务单位进行卫生清理和物资储备;详细排查通勤车辆车况及行业例检情况,确保开学营运安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做好各类餐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保证餐厅环境卫生整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各食堂积极调整餐品种类,合理搭配荤素比例,保证膳食营养均衡,满足师生多元化需求。

教学安排“精”起来,让学生舒心返校。教务处认真落实了新学期师生教材定制、课程编排、考试安排及试卷装印等各项工作,组织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做好线下准备,全力推动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研究生院下发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相关通知,明确了各年级研究生课程教学、科研工作及学位论文等各环节的时间安排及任务要求。同时认真做好2023年研考初试成绩核查、自命题阅卷流程自查工作,接受考生成绩复核及时反馈结果,提前筹备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氛围营造“浓”起来,让学生开心返校。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学生返校工作宣传报道、强化舆论引导、管好各类宣传阵地、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等方面工作,对校内橱窗、展板、横幅等宣传阵地进行了更新,通过校园新媒体平台向师生推送了返校须知和开学防疫指南等信息,为2023年春季开学营造浓厚氛围。学校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阵地同频共振,实时发布开学须知、疫情防控等内容,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年一度春草绿,正是扬帆逐梦时,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在春天里如约归来。学校将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春季学期顺利开学和广大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条:系列之十二:“疫”路相伴 小驿站守护大健康——西安工程大学健康驿站建设纪实 下一条:系列之十:笃行回望 砥砺奋进 西安工程大学2022年十大亮点工作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