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系列之十二:“疫”路相伴 小驿站守护大健康——西安工程大学健康驿站建设纪实

2023年03月22日 17:16  点击:[]

春回大地,奋进其时。我校正式开启“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季学期,如何根据优化后的防控措施,做好学生的健康防护,成为师生备受关注的问题。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启动全国高校健康驿站建设工作的号召,加快建立完善健康驿站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方案,加强校地协同,强化制度建设、经费支持、人员物资配备,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如期完成健康驿站建设,以西工程大速度为广大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现在两个校区均设立了健康驿站,配备了相应药品、体温计、便携式血氧仪、制氧仪和便携式AED等医疗和应急物资,针对在校师生发热等突发情况制定详实的应对方案。同时,校医院还将继续实行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面向师生公布热线电话,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校医院院长刘蔓茹说。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健康驿站的建设,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紧锣密鼓推进工作,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多次实地督导检查建设进展,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校领导亲自抓驿站建设具体事宜,紧盯建设重点环节,提出完善整改要求,有力保障驿站的建设工作顺利完成。马万清指出,建设健康驿站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健康驿站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乙类乙管”防疫措施,确保高质量投入使用。

学校在寒假就开始积极筹备健康驿站的建设工作,校医院会同党政办、后勤管理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推进建设。经会议论证、驿站选址、人员安排、物资配备、流程演练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健康驿站按期投入使用。目前两校区健康驿站共设有331床位,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为确保开学后健康驿站的运转有序,开学前夕,校医院分别组织两校区全体医务人员、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有关负责人,开展了健康驿站管理运行的培训工作。同时,按照学校要求,相关部门在师生返校前进行了实操性模拟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校领导实地检查了驿站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等配备情况,并结合演练情况召开座谈会,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再强调和再要求。

“终于可以回宿舍了,心情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工作人员辛苦了,把我照顾得这么好。”3月10日,在临潼校区健康驿站,刚刚解除健康监测的机电学院大四学生林润源脸上洋溢着笑容,不时向工作人员表达着自己的谢意。

学校充分发挥健康驿站的重要作用,严格全流程闭环管理,细化人员闭环转运、健康监测、送餐管理等措施,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健康驿站的人员配备也很到位,除了专业医护人员、管理运行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宣传教育人员、转运人员外,心理辅导老师也是标配。“从患者发病第5天开始,体温正常、连续两天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为阴性者即可出站。在此期间,医护人员会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辅导员老师也会关注学生健康和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化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让同学们健康地度过‘住站’期。”护士长席敏说。

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抓好校内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师生日常防护和诊治等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分级分类做好医疗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工作,学校要求校医院加强诊疗力量,多方筹措资源,保证甲流抗原试剂和临床甲流用药(奥司他韦)不断供,多措并举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全力保障师生健康。自开学以来,校医院累计接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发炎、过敏及健康咨询等学生3000余人,每日平均接诊数均在200人以上。

在学校战“疫”过程中,校医院上下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身着“白衣铠甲”,践行医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危急关头的责任与担当,有力地彰显了医者初心、医者本色,共同筑起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牢固堡垒。校医院医生沈婷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我们的使命是为师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能跟大家战斗在一线,是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撰稿:马砚之 审稿:王鸣媛)

上一条:系列之十三:凝心铸魂强根基 立德树人建新功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下一条:系列之十一:春光作序从“心”出发 奋楫扬帆勠力启航 以万全准备确保如期安全开学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