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告

第一百五十七期科技大讲堂:亚洲沙尘气溶胶的数值预报的新进展

2019年09月19日 15:36  点击:[]

报告主题:亚洲沙尘气溶胶的数值预报的新进展

报告人:周春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环化学院会议室507

报告内容:沙尘、雾霾等天气过程不但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和经济活动,还通过影响全球的海洋生态系统和气候系统而影响到人类可持续的发展和地球生态系统的未来。周春红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开发和完善这类天气的数值预报模式,以及模式发展中所涉及的地表过程、大气物理与化学过程及机理,具体包括:自主开发的化学天气预报平台CUACE(Chinese Unified Atmospheric Chemistry Environment)、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CAUCE/Dust和中国气象局雾-霾数值预报系统CUACE/Haze-fog所涉及的排放源、各种气相化学以及气溶胶微物理化学过程及机制;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CAUCE/Dust和中国气象局雾-霾数值预报系统CUACE/Haze-fog与化学天气预报平台的嵌套;我国沙尘暴预报数值的新进展和存在问题。

欢迎教师及学生积极参加!

科技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年9月20日

报告人简介:

周春红,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中尺度数值预报业、环境气象数值预报及化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的开发研究。她负责开发的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CAUCE/Dust已成为中国气象局的沙尘暴数值业务预报系统及国际沙尘暴计划WMO SDS WAS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中心的沙尘暴预报系统。她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973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先后获得中国气象局的气象科学研究开发奖一等奖、“科技奥运先进个人”、中国气象局“我国雾-霾监测与数值预报关键技术研发及业务体系建立与应用”的技术成果奖、“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一等奖。她是中国气象局雾霾创新团队成员、世界气象组织城市气象和环境研究计划WMO/GURME和世界气象组织近实时数据模式应用计划WMO/Apps咨询专家组成员、WMO沙尘暴预警咨询评估系统中亚洲区域中心的模式对比组成员。先后在包括大气科学领域顶极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GeophysicsResearch-Atomsphere”发表SCI文章12篇,出版学术专著主编6部。她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和气象预报业务领域取得了有影响力的成绩。


上一条:第一百五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下一条:第一百五十六期科技大讲堂:专利申请及检索分析提升专利质量

关闭

pc
手机版 | 陕ICP备17014241号-1